原创

逸风金科荣获百度产业智能创新大赛第二名

10月22日,由百度主办的产业智能创新大赛决赛在乌镇圆满结束。255支参赛团队在经过激烈的项目展示与答辩之后,由百度的多名资深工程师和高级产品经理作为评委,从创新性、数据丰富度、模型准确度等维度评选出前三名,其中逸风金科的“AIoT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下称产融平台)荣获第二名。



乌镇大赛会场


百度产业智能创新大赛奖杯

产融结合的业务场景



项目答辩现场

人工智能是今天想象空间最大的技术之一,逸风产融平台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赋能传统实体企业、加速产业升级提供了重要工具。其主要服务于两个业务场景:

  1. 企业数字化管理升级
    我们针对特定行业的生产型小微企业的产品特点和工艺流程,结合深度物体识别为主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生产线、仓库、物流等核心环节部署物联网设备,在对模型进行训练优化,对生产经营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采集。通过端设备所捕捉的生产信息,与企业MES、ERP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每日交叉验真,增强生产管理的可靠性和实时性。

  2. 银行智能风控
    我们将指标数据与金融机构通用风控指标进行对接,通过对企业整体的经营生产数据进行验真、分析,提供更高可信度的企业现金流趋势,从而分析企业未来的贷款偿还能力。

直面落地的核心技术

其中,作为产融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能在生产车间内快速高效的搭建用于实时物体追踪的深度视觉模型一直是我们的重点研究方向。为此我们研发了一套软硬一体的高性能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它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对象实时视觉追踪嵌入式系统,可以识别、追踪工厂关键产线的多个产品,在用AutoML技术对模型训练参数进行调整之后(anchor计算,数据增强,超参搜索等),模型在复杂场景下的精确度(mAP)达到96%以上,平均建模时间可控制在一天之内。模型部署之后,我们还会利用本地搭建的“图像推理-误判回流-模型再训练”的流程来对其精确度进行持续提升。

本解决方案的核心是我们自研的智能摄像头“逸cam”,其亮点包含:防尘、防热、防震,5G/无线传输,可替换变焦镜头和高速推理芯片等。同时,该方案让视频数据在边缘端完成指标化处理,一方面可降低传输和上云的数据量,另一方面也可最大程度的保护生产企业的隐私。



逸cam

研究方向及未来展望

逸风产融平台可以赋能所有行业。由于需要依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点进行数字风控体系的开发,在落地的时候,我们还要一个一个行业地做过去。2021年我们会持续深耕医药器械和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制造型小微企业,专注落地,进一步提升基于深度学习的物体追踪模型的精确度,同时希望确立面向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一套切之可行的标准。

正文到此结束
本文目录